English

钱致榕教授谈民办高校发展的迫切性

2000-07-05 来源:光明日报 王劲松 我有话说

7月1日,中国文化书院等单位在北大中国哲学与文化研究所联合举办了一场“如何创办中国的民办大学”主题报告会。中国文化书院导师、美国霍普金斯大学物理学教授钱致榕先生作了精彩的主题报告,中国文化书院院长汤一介、卓达集团总裁杨卓舒及中国社科院、北大、清华、首师大等单位的专家学者50多人参加了研讨会。

曾经帮助中国多所高校进行改革和发展的钱致榕教授,根据自己在欧美多所大学长期从事教学、科研工作的切身体会,并结合他对中国高等教育多方面的观察和参与经验,深入阐述了在中国大力发展民办高等教育的必要性、迫切性和可能性。钱教授在报告中着重强调了三点:一、民办大学必须有新的管理体制,如成立真正具有实权的校董事会,其功能在于制定学校的大政方针,整合社会上的办学资源。二、好的民办大学必须聘请第一流的专家学者主持学校的教学和科研工作,真正实行教授治校。三、民办大学创校之始就必须有清晰的自我定位,以明确其办学目的是培养通才还是专才。报告引起了与会专家学者的广泛共鸣和热烈讨论。

手机光明网

光明网版权所有

光明日报社概况 | 关于光明网 | 报网动态 | 联系我们 | 法律声明 | 光明网邮箱 | 网站地图

光明网版权所有